常與香港腳混淆的足蹠蠹蝕症(Pitted keratolysis)



連日來的大雨,不管是路上行人,或是機車騎士、騎腳踏車的人,腳都不時會泡到水。回家後,常在趾縫間或是腳底,看到潮濕、糜爛或脫皮的現象。許多人常會誤以為是香港腳,自行到藥局買藥擦,結果愈擦愈糟。此時,要考慮是否得了「足蹠蠹蝕症(pitted keratolysis)」。(「蹠蠹」二字讀音同「直杜」)。




這種皮膚病又稱為「點狀角質層分離症」,好發於容易有腳汗的患者,或是整天穿鞋流汗的運動員。然而,在大雨過後,泡濕的腳也常有此病的發生。病患的腳常會覺得黏黏的,有臭味。大多數人不覺得癢,僅少數有輕微的癢感。

此病的特色是,可以見到許許多多小小的,像火山口的凹洞分佈於腳底,而且常常彼此相連,形成一大片的糜爛,尤其是趾縫。也因此,很容易與足癬(俗稱香港腳)搞混。當民眾自行買藥局複方的香港腳藥膏來擦,或是泡醋「殺菌」,常常會讓症狀更嚴重。





此病大多是由棒狀桿菌屬(actinomyces 或 streptomyces)、Dermatophilus congolensis 或微小球菌(Micrococcus sedentarius)的細菌所引起,主要侵犯容易潮濕的足底趾縫角質層





治療上,主要是以殺菌的外用藥膏為主,極少的狀況下,才需要口服藥。同時,在游泳或下雨腳浸泡在水裡之後,要儘快將腳洗淨擦乾,保持足部的乾爽。平常穿鞋子建議選擇透氣性較佳的鞋子及棉襪。有腳汗的患者建議可噴止汗劑,以減少足蹠蠹蝕症的發生。


(作者林政賢醫師為高雄市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erinq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