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腳不癢就停藥 醫師:治標不治本易復發

更新日期:2009/04/09 15:35

(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9日電)香港腳不癢就是好了嗎?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華今天指出,「紅、癢、皰、皮」症狀都消失,香港腳才算治好;如果不癢就停藥,2成患者不到1個月就復發。

 

22歲的大學生楊同學今天說,從國中時就有香港腳,從未真正治癒,每年2/3以上的時間與香港腳共存,女友見他腳部脫皮嚴重,親手幫他去角質後,卻出現手部發癢現象,原來被傳染而出現香港手。

 

另一名30歲男子罹患香港腳,5、6年來,總是一癢就擦藥,不癢或忙碌時就忘了擦,因此反覆發作,腳趾甲也遭黴菌感染,臭腳丫令女朋友退避三舍,不肯點頭嫁給他。這名男子為了終身大事,只好到廖怡華的門診,耐心治療直到拿到治癒診斷證明。

 

廖怡華說,台灣的潮溼氣候利於黴菌生長,大約每10人就有1人感染香港腳,像這兩人這樣治標不治本的用藥行為,在門診中相當常見。許多人以為「不癢」就等於治好了,任意中斷治療,腳上的黴菌數並未完全消失,香港腳根本沒治好。

 

她說,香港腳有4大症狀,分別是發紅、搔癢、水皰與脫皮,4種症狀不一定同時發生,必須確認4種症狀都解除才算真正痊癒;紅、癢是最容易改善的症狀,脫皮則是最難治癒的。

 

由於皮膚新陳代謝需要4到6週,廖怡華說,治癒香港腳也需要相同的時間,在正確用藥的第1週,紅、癢及水皰現象會明顯改善,若沒有好轉,可能不是單純香港腳,最好立即就醫檢查;用藥後的第6週,再確認紅、搔癢、水皰及脫皮等症狀是否消失,藉此判斷是否已治癒。

 

廖怡華提醒,治療香港腳時,腳部要保持乾燥,不要讓腳部處於黴菌容易繁殖的溫暖潮濕環境,避免造成腳部再度感染或影響治療成效;建議穿著棉質襪子或通風的涼鞋,以保持腳部清爽乾燥。980409

想要對付香港腳,除了照醫生的指示用醫之外,若能換一雙能殺菌的銀纖維襪,讓鞋子及舊襪子中的菌不再重覆感染,才能真正杜絕香港腳再次的發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erinq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